张成与刘伟从小一起长大,一起插队、进工厂。张成做事执 着,来希望学成织地毯的手艺成为一源名匠人。刘伟不安于现状,考上大学。两人共同追求李静,李静爱的是刘伟,在刘上学期间,她主动照顾刘的父母。为求发展刘bai伟南下广州,抛弃李静。张成与怀有刘伟孩子的李静结婚。刘伟经商获得成功,可张成的企业却倒闭,二人一起合作。刘伟的du出现令李静内心躁动,旧情燃发。张成忍无可忍与李静离婚,带着刘伟与李静的孩子,继续着他平凡的生活…
zhi匠人是一个非职业工种 林州人dao都有金瓦刀的美称,也体现了林州的艰苦奋斗的红旗渠精神。
匠人的精神,他们对技艺执着,对瑕疵严苛,虽然也对钱财痴迷,却能用一生为一件作品而坚守。
英国的一个木匠,为了经度委员会发布的两万英镑,奋斗了29年,修改了四次自己的作品,而获奖的时候,他已年逾八旬。
那还是牛顿极具影响力的时代,当时航海业发展的很不错,也有了可以计时的钟表,可是行船上的各种颠簸和地理气候造成了计时准确性上很大的麻烦,要制作一种应对无限多变化状况的航海钟在牛顿看来,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可就有这么一位木匠,看上了这个任务丰厚的奖励,如果换算一下购买力的话,这两万英镑相当于今天1800万美元,1亿多人民币,着实是很大的诱惑。可他到底只是个木匠,没有做钟表的专业知识,这根本是不可能实现的挑战。
不过,往往是这种非专业的人士,能解决这些特别专业的难题。这位木匠非常喜欢机械制作,曾经帮镇上的教堂制作过一个非主流的钟,由于不专业所以和一般机械动力大相径庭,但却非常好用。所以他便接下了这个任务。
花费了一两年,终于是搞出了制作图纸,当时委员会的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委员接见了他,看到图纸的刹那,他震惊了,他无法想象这图纸竟是出自一个木匠之手,接着他自掏腰包拿出两百英镑给了木匠,告诉他去把样品做出来。
在这里,特别为当时这种开放的学术风气所感动,创新往往不是一个人的事,需要社会的力量。拿到这笔钱,木匠就开始了制作。
由于存在问题,存在瑕疵,他反复修改了四次,在第三个样品中,他竟花费了十几年。所以,这里就存在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这么多年,他如何度日?
最初,他有那位委员的资助,后来他就用他的样品到经度局去申请经费,尽管不完美,总是接近了,这么些年前后给了他500美金,就是靠着这些资助,坚持到了他八十岁的高龄。
为了这两万美金,辛苦了尽三十年,他的弟弟都被他熬死了,后来是依靠他儿子来帮助他的研究,拿到奖金的时候,真也就没啥日子可以消费了。这样的匠人精神,矛盾中散发着无限光辉。
前两天「探索发现」的手艺系列节目,播放了一期关于古越剑的节目。古越国就位于今天的浙江省绍兴市,当地一位绍兴古越文化的委员,通过「越绝书」这本千古奇书,复原了古越国失传已久的铸剑术。
当地有一个古越文化展览馆,展出了这位当代铸剑师的作品。负责展览的人员称赞说,观其表如流水拂过静静的河滩,我在视频中观看的效果,是觉得如在剑身嵌了玉石一般的质感,它的纹路不同于越王勾践剑,大多是不规则的,看起来就像是包裹了金属的琥珀。
在这位铸剑师小的时候,他的父亲田间劳作偶然间挖到了一个青铜剑的残片,带回家后他就爱不释手,当他拿去河滩洗去浮土后,发现了上面精致的花纹,这更增加了他对这把青铜剑的喜爱。
后来,由于家庭状况,当时人们对这些东西也没有了解,便化了铜片,卖钱去了。
小铸剑师很是伤心,失去了心爱的玩具,从此立誓,要自己做一把这样的青铜剑。
工作多年后的一天,他参观了绍兴举办的古越文化展,当他看到古越剑的时候,他的记忆一瞬间被拉回到了那年流水潺潺的河畔,他举着那把经过自己洗礼的青铜剑,指向蓝蓝的天。这时,他内心作出了一个决定,我要复原古越剑。
他辞去了工作,在家中一心铸剑。摆脱了家人的重重阻拦,脾气倔强的他,终日泡在工作间。
最初的他,连一把完整的剑坯都烧不出。由于这青铜剑是铜锡合金,铜的熔点在1000度以上,而锡的熔点只有230度左右,如果锡的配比超过18%则会将熔点拉下1000度,从而导致金属溶液易生氧化物,流动性降低,阻碍在模具中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