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选角度以项羽之死写作文
“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手起笔落处,端正凝重,力透人胸臆,直指人脊骨。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这不是几个字的精致组合,不是几个词的巧妙润色。是一种精髓的凝练,是一种气魄的承载,是一种所向无惧的人生姿态。
那种凛然风骨,浩然正气,充斥天地之间,直令鬼神徒然变色。“当作”之所“亦为”,一个女子啊!纤弱无骨之手,娇柔无力之躯,演绎之柔美,绕指缠心,凄切入骨,细腻感人无以复加。
透过她一贯的文笔风格,在她以“婉约派之宗”而著称文坛的光环映彻下。笔端劲力突起,笔锋刚劲显现时,这份刚韧之坚,气势之大,敢问世间须眉几人可以匹敌?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女词人追思那个叫项羽的楚霸枭雄,追随项羽的精神和气节,痛恨宋朝当权者苟且偷安的时政。都说退一步海阔天空,仅一河之遥,却是生死之界,仅一念之间,却是存亡之抉。
项羽,为了无愧于英雄名节,无愧七尺男儿之身,无愧江东父老所托,以死相报。“不肯”!不是“不能”、不是“不想”、不是“不愿”、不是“不去”。
一个“不肯”笔来神韵,强过鬼斧神工,高过天地造化。一种“士可杀不可屈辱”、“死不惧而辱不受”的英雄豪气,漫染纸面,力透纸背。
令人叫绝称奇而无复任何言语! 绝句,不是只因其艺术的功力,不是只因文字的机巧,当浩然正气贯于心胸与文学才华浑然一处时,下笔之处,天地惊鬼神泣之力,是缘于她的精神凝聚,气节支撑。 现代文学作品中,有人曾这样的点评项羽,“项羽拔山盖世之雄,喑呜叱咤,千人皆废,为什么身死东城,为天下人笑?他的失败原因‘妇人之仁,匹夫之勇’两句话包括尽了。
当其败北之时,如果渡过乌江,卷土重来,尚不知鹿死谁手。而项羽向天长叹:‘籍与江东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无一人还,纵江东父兄怜我而王,我何面见之?纵不言,籍独无愧于心?’英雄一世却没能战胜自己的自尊心!放弃了一线生机。”
从作者的切入角度和某个层面上说,我不反对这样的评说,但那只是就其切入角度的层面而言。纵观历史长河之内,英雄无数风流无尽,项羽的慷慨赴死报江东父兄,从容舍身慰男儿之身,如此气节,在他英雄之躯訇然倒地之时,腾空而起,凌云直上,流传千里,摧人至今。
宁可无愧而死,不肯惭愧而生,这是项羽之生命换来的抉择之笔,书写着一种忠贞:忠贞于英雄之名,忠贞于大丈夫之气。联想到“霸王之别姬”可见其人文渲染和人格的魅力所至,造就出那种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慷慨气节、悲壮正气。
李清照本女儿之身。一个弱不禁风的女子,一个坎坷漂泊的女子,一个沧桑憔悴的女子。
笔墨所抒人杰之“杰”,高出众人几层之上;鬼雄之“雄”,豪踞鬼神遍及之处。一个“思”字,标示她的思想所向、志向所指,何等的无畏生死之气。
此一绝句在她温香萦绕、弱吟娇叹的文字中,异笔突运,异军突起,这是她另一种的底蕴显露,是她别一种的气质光彩,是亡国之悲忿、爱国之强烈、命运之不屈的铮铮风骨和铿锵见证。 星光灿烂的古典文学长河,群星璀璨无比,这是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一路走过之处,给后人留下的斑斓印记。
无法计数的才子佳人以其流光溢彩的才华,在文学史上取得了浓墨重笔书写自己名字的资格。但无论青天白日之下,还是明月当空之时,打开诗词集锦,李清照的“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绝句,其浩然正气,傲然风骨,总会使人肃然起敬,凝神起思,思而情! 何谓做人风骨,何谓做人气节,从李清照这位以婉约凄美而娇峙文坛的女子身上,我们可以找到最为精准的答案吧! 提到项羽的精神,不能不去思考下楚人精神,纵观秦帝国灭亡的历史,楚国后裔们当是最大的胜利者,在整个抗秦力量中楚人身影也是令人敬佩的。
不屈服,心怀信念,以及对秦国的痛恨。翻看历史,作为盟国,在秦征战其他诸侯国时,楚国没有丝毫疑心,信守承诺,楚最是无辜,最后遗恨而亡,败得糊涂啊。
所以当秦军队攻入郢都时,许多楚人纷纷自杀殉国,在生还的楚人中有这样一句经典的传言:楚虽三户,亡秦必楚。在悲痛的时候立下了惊天泣地的雄心壮志,而且这一传言也通过项羽之手得以验证。
也许这就是一个民族的精髓吧。
项羽之死是中国历史上传统的重要事件之一,也是许多人耳熟能详的故事。在我的自选角度中,我想从不同的角度来回答这个问题。
我们可以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待项羽之死。作为中国历史上知名的军事将领,项羽在汉楚之战中力挽狂澜,可谓功勋卓著。在最后关头他并没有能够保全自己和自己所代表的国家利益,而是选择了自杀。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可以思考项羽之死对于中国历史的影响以及对于人类历史的启示。
我们可以从人性的角度来理解项羽之死。从我们现代人的视角来看,项羽似乎是一个英勇无畏而又顽强不屈的形象。但是,我们也可以通过想象和同情来理解他当时所处的境地。面对失败和无药可救的局面,他可能感到了极大的绝望和痛苦。他选择了自杀,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一种放手和解脱。
我们还可以从文化传承的角度来思考项羽之死的含义。作为中国历史和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项羽之死被广泛地传唱和流传了好几千年。这个故事不仅反映了当时人类社会的政治和军事格局,还体现了人们对于道德、伦理和情感的思考和探索。在今天,我们仍然可以从这个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和启示。
在不同的角度下,我们都可以通过思考项羽之死来获得不同的收获和启示。无论是从历史、人性还是文化的角度出发,我们都可以认真地思考这样一个经典故事所蕴含的深刻意义。
项羽之死是中国历史上一段极为悲壮的故事。作为一个出类拔萃的军事统帅和英雄人物,项羽虽然有着卓越的才干和勇气,但最终仍因策略失误而陷入绝境,最终以自杀而结束自己的生命。
从历史角度来看,项羽一生经历了许多波折和挫折,他曾经是楚国的统治者,拥有无数支持者和忠诚部下。但在与刘邦等对手的斗争中,项羽逐渐失去了自己的优势和影响力。他在决战中选择了不幸的失败,在此之后只能被迫选择自杀以结束这一切。
从人性角度来看,项羽之死也展现出了人类内心复杂而深刻的情感。他面临着困境和绝望,同时也感到了对家国和部下的责任与愧疚。在这样的情况下,他选择了“切齿吞气走南阳”这样一个悲壮而震撼人心的行动。这种决断和勇气,在当时极为罕见,显示出项羽的人格和气度。
从教育角度来看,项羽之死也赋予了我们很多启示和教训。正如诸葛亮所说,“胜败乃兵家常事”,在战场上胜利和失败都是难以避免的。但是,我们需要借鉴历史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思维和策略能力,避免犯下类似项羽的错误。我们也需要学会面对挫折和失败,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勇往直前,在逆境中显现自己最好的一面。
项羽之死是一个极为悲壮和深刻的历史事件,在不同的角度和层面上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价值。通过对这个故事的深入探究和理解,我们可以更好地认识历史、了解人性、感悟生命,并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项羽之死,是中国历史上一段备受争议的故事。在这个问题中,我将从不同角度回答关于项羽之死的问题。在历史的长河中,项羽是一个备受瞩目的人物,他的生平经历和最终结局都值得我们深入探讨。
从英雄与悲剧的角度来看,项羽之死可以被视为一场悲剧。作为一个勇猛无敌的战士,项羽曾经统领数十万大军,在楚汉战争中与刘邦展开了多次惨烈的对抗。在最终失败后,项羽选择了自尽。他坚守自己的信仰,宁愿自杀也不愿成为刘邦的俘虏。这种英雄主义和不屈不挠的精神令人敬佩。
从政治失误和个人情感出发,我们可以思考项羽之死的原因。项羽晚年时陷入了严重的困境。他在与刘邦争夺天下时,由于一系列决策失误和内部纷争,逐渐丧失了优势。项羽与虞姬之间的爱情纠葛也对他的心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最终,这些因素共同导致了项羽的失败和自杀。
从历史意义和文化传承来看,项羽之死也具有重要的价值。项羽被视为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他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记。无论是他的战功还是他与刘邦的较量,都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项羽之死成为了一种象征,代表着英雄般的豪情壮志以及无悔的人生态度。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得出结论:项羽之死是一个复杂而多维度的问题。无论是从英雄与悲剧、政治失误和个人情感、还是历史意义和文化传承的角度出发,我们都可以发现项羽之死背后蕴含着丰富而深刻的内涵。在研究和讨论这个问题时,我们应该保持客观公正,并从不同角度去理解和解读这段历史。
总结起来,项羽之死是一个引人入胜且具有深远意义的故事。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我们都能发现其中的智慧和启示。希望通过对这个问题的回答,能够增加读者对中国历史和人物的了解,并且从中汲取对自己生活的启发。
18913811235求一篇关于《项羽之死》的论文,1000字左右,急!
荀享利答:项羽虽死,但他在生前兑现了他曾立下的狂傲誓言,真的将大秦王朝取而代之,他走完了不到三十年短暂但辉煌的人生之路。 逝者如斯,直到两千多年后的今天,九州大地已经忘却了当年黄尘古道上鼓号争鸣的金戈铁马,时代也早已开始书写新的篇章,无数的英雄都随着历史的变迁而渐渐陌生、或是被遗忘了;项羽留给人们的印象也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