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著作《最美的教育最简单》那流淌在字里行间的美丽和质朴又一次打动了我的心,而且较上一本书作者的研究和写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感性描写略少,理性分析较多。但风格依然是雅俗共赏的,每篇文章的切入口和核心案例往往很小,大家都司空见惯,陈述的道理却比较大。可见作者一直行走在成长的路上。
读过这本书后最大的感受是相见恨晚,还有后悔,后悔自己没有在孩子小的时候就多学习一些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导致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犯了很多无法弥补的错误。同时也认识到做个好家长,必须得学习,教育的真正准备是完善自己。
书中每一篇文章对我们的启发都是深刻的。“给孩子一面涂鸦墙”告诉我们减少干涉,才能给孩子留下开阔的思考空间。只有在一个自由的灵魂中,才能产生真正的自我思考,才能产生想象力和创造力。我在想,我的儿子小的时候,我对他的限制是否太多了些?这个不许动,那个不能做的,导致他做事缩手缩脚,谨小慎微。
“儿时不竞争,长大才胜出”告诉我们童年的任务不是向外延展,而是向内积累。一个人内在力量强大,才能很好地把控自己,未来才有可能处理好自己和世界的关系,在人生事务中获得主动权。可是我在孩子幼儿时期就和很多家长一样把孩子放在各种兴趣班培养,早早把孩子推入竞争的洪流,削弱了孩子内在的力量,让他变得羸弱无力,还破坏了他的合作能力。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一定还他一个轻松快乐的童年,我也会做一个淡定的妈妈。我非常认可尹建莉的观点:“当下乃至未来,人们比拼的不是竞争意识,而是来自更高层面上的价值判断、创新能力、心里承受能力以及克服困难的勇气等。面对一个弱小而又有无限潜力的孩子,与其着力培养其竞争意识,不如专心培养他的良好品格。每一种好品格都可以催化出面对世界、面对困难的能力和勇气,好品格本身就是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