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然之道》写作文
老子的自然之道,它最重要的灵魂,就是要尊重自然,要遵循自然的法则,对自然世界本身的活力信任,对自然的潜能信任。
追随自然之道就是要打破社会习俗、传统规范等条条框框的障碍,让这个潜能发挥出来。 老子的自然之道,又不仅仅是以自然来指导我们,他对自然有一种特殊的理解,他实际上是建立了一种信仰,他认为自然世界就是我们的文化规范。
人类的社会习俗以外的那个世界,是深奥不可测的,是充满活力的,这个自然的深奥,自然的活力,远远超过人的智力和理解力。这就引出了老子,也引出了后来所有道家思想家一个重要的信念,就是人要信任自然,要信任自然的指引,而不能信任那些“规矩”,特别不能信任自己的智力,不能自高自大,在自然面前要谦卑,这是道家最重要的一个原则。
他主要的目的还不是只谈一个自然哲学,他主要的目的不是想去给你描述自然的法则是什么样子的。他也描述生成宇宙万物的根源是什么,生成万物的过程怎样。
但他主要的兴趣不在这儿。他主要的兴趣是什么?是想以自然之道,是想以自然世界这样一个伟大的示范来纠正人类的错误。
人类的错误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人类的政治,一个是人类的日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