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蛇和青蛙是好朋友,它们住在一座巍峨的高山下。
一天早上,红日冉冉升起。山下池塘里的荷叶碧绿碧绿,晶莹剔透的水珠在荷叶上滚来滚去。青蛙放开了歌喉,“呱呱呱”地唱着。这时,蛇扭动着细细长长的、满是花纹的身躯,来到了青蛙跟前说:“蛙兄弟,咱们分头去找点儿食物,我快饿疯了。”“行!”青蛙毫不犹豫地回答道。于是,青蛙便跳进了荷花池里,寻找食物的踪迹。蛇也在陆地上寻找食物。这时,青蛙从一片碧绿的荷叶上发现了一群蟋蟀在打斗,便伸出血红的长舌头,在荷叶上敲了几下,蟋蟀一个个都头破血流。蛇闻到了血腥味,就急忙顺着气味游了过去,来到了青蛙面前。它看见青蛙独自在津津有味地吞吃蟋蟀,就乞求道:“蛙先生,分给我一点吧,我快要饿死了!”青蛙却大声说:“不不不!”蛇火了,生气地说:“把你的身体借我用一用!”“干什么?”青蛙反问道。“很想解释一下,但必须在借给我之后。”蛇说完,就毅然决然地一口吞掉了青蛙。
就这样,蛇的子子孙孙都养成了爱吃青蛙的习惯。唉!蛇和青蛙都是益虫,本应该是好朋友,可是因为青蛙贪食自私了点儿,蛇也不够宽容,酿成了这么严重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