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老师好》观后感
《老师好》讲述的是一部发生在上个世纪80年代,南宿一中的一群既可爱又调皮捣蛋高一学生以及和他们的班主任苗宛秋的故事。
故事一开始就埋下了“战斗”的伏笔。这不,开学的第一天第一堂课老师的自我介绍后,紧接着是全班点名,抽烟的王大海,嘴涂口红的关婷婷,卖东西的刘昊(耗子),以及在社会上小有名气的混混洛小乙……组成了一个奇葩的高一三班,在第一堂课就被老师那双锐利的双眼看穿后,并揪出来被撵到黑板上给了学生们个下马威。老师说不管你们以前是什么三教九流,什么派的,进了这个教室,从今天起都改姓苗……
第一天第一堂课就这样的结束了,第二天班里又来个考分在全县排第二名的女同学安静,生性大胆,活泼开朗家庭条件优越的关婷婷自荐当班长,被班主任无情的推翻了。恰好班主任认为只有品学兼优的孩子才有资格,然后就自作主张的将班长这个职位轻轻松松的给了安静同学。这在班级里引起了轩然大波,他和学生的第二次矛盾也拉开了帷幕,使得孩子们不惜一切代价把他的自行车的后瓦子卸掉,搞得满大街的人都在笑。而他却一直认为是洛小艺干的,无论洛小艺怎么解释他都不相信,(现实学校里差生在老师的眼里形象很难改变,有木有?)。
第三次矛盾因为安静在公园里给洛小艺补课,被关婷婷和李海燕发现后,拍成照片被关婷在班里散发谣言,说是两个人在谈恋爱。后果是安静班长暂停职,洛小乙停课写检讨最后直接导致一蹶不振重蹈回到以前的小混混中去了,在全部人都放弃时,而老苗一个人还在满大街的找他,终于找到了,而洛小乙无论如何也不愿再回到学校,这个时候,老苗真的发火了,大骂其不孝,要是让他爷爷知道他又重蹈覆辙,和他相依为命的爷爷准被活活气死,也许这句狠话触动了洛小乙,痛定思痛后他终于又回到了学校。
真是外屋漏偏遇连阴雨,在班里经常卖东西的耗子因为头上长了个瘤子,家庭贫困的他因为高额的手术费,不得不被逼起了偷东西的念头而被打的鼻青脸肿被老苗救出,又把自己整整一个月的工资拿出来又倡导全班同学捐款,还有耗子的几个哥们王大海等……为了给耗子凑钱俩人把心爱的录音机都卖掉了(同学友谊之情可见)
关婷婷让他爸爸托人给李海燕同学带了一双旅游鞋,满想着燕子会很高兴的接收的,谁知道燕子毫不客气的拒绝了,这让关婷婷十分震惊又伤心,她终于知道了自己的霸道不对,又在班级里承认了自己说谎,得到了安静及洛小乙的原谅,班级里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在慢慢的好转。可是洛小乙为了去老师办公室找到那张合影像,不得不动脑子用来调虎离山计把老苗的自行车升到国旗半空,引来全校的师生都再看,而他趁机留到办公室拿走了那张曾经要他命的照片。
一天正上着课,突然邮递员找到班级急匆匆的大喊说洛小乙的爷爷晕倒了,洛小乙一听发疯般的冲出教室,这时老苗二话不说骑上自行车就撵上洛小乙带着他风驰电掣般的飞到医院,等一切完毕回去时发现自行车早已不知去向,这个消息轰动了整个班级,牵动着每个学生的心,大家商量着利用晚自习的时间分头去寻找老师的自行车,中间还曾经冤枉个好人,闹个笑话把路上一位叔叔按倒在地硬把人家的自行车抢夺过来,结果一看不是老苗的,很尴尬。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了,同学们想给老师一个惊喜把他的自行车绑上一朵大红花,谁知道当他看到这些时没有一丝高兴,反而告诉学生自行车丢了还能用钱买来,而你们的时间浪费了就没有了,马上高考了,说完赶紧把学生们赶到教室里(天下最美莫过于老师心)。
由于马上高考了,关婷婷因为上次涂了个红指甲,大合唱虽然唱的好,还是被学校评个第二名,不甘心她又背着老师偷偷和几个同学排练健美操,结果又让老苗发现了并责令回教室学习,只留下关婷婷一个人执拗的在哪儿继续苦练,等到比赛那天,同学们一个也坐不住了,一个没剩的全跑出去给关婷婷助威,终于获得了第一名,教室里只留下老苗一个人,不仅回想到自己在高考前也曾执着的在教室里吹口风琴,那是1965年的高考,老师也理解他……想到这些等到孩子们返回教室的时候,老苗破天荒的第一次没责任感怪学生们,并且还邀请学生到他家吃饭。饭桌上孩子们大胆的问老师:听书老师是从大城市来的,为什么来这里教学,让跟他们讲讲,而且还年年连续被评为优秀教师?老师缓缓的拉开家里的抽屉,那是一张有点泛黄的《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惊呆了所有学生,老师告诉大家,那个时候由于家庭成分高,考上北大而不能去上,老师建议他去做一名老师吧,做一名老师把学到的东西传授给学生。就这样听从那个城市来到了这个城市任教。
高考前,隔壁的老师办补习班收人很高,老苗的爱人建议他也收学生,挣个外快好买房子,因为今年分房又没有老苗的。老苗同意给孩子们辅导,却一分钱不收,使得邻居老师门前空空,最终把他告到学校教委,校长找到他勒令停课在家反省,而他的学生安静实在是看不过去,去县政府找县长为老师打抱不平,结果回来路上不幸遭遇车祸没能参加高考,毕业打大合影时,老师没原因的缺席了。这又让他的学生们百思不得其解。
原来老师回到他生长的城市去了,也正如他悄悄地来……
安静因车祸在后来的2年里连续参加高考都没能如愿。30年后,一天安静在窗前看书,突然望见窗外已白发苍苍的老师,激动的向前迎去……
这部电影的结局就这样……让人深思,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老师与学生,与这个社会的关系总是那么和谐中总带点不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