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描写环境作文
环境描写,指与人物发生直接联系的那些外界条仵的描写,它还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描写。
自然环境是指人物活动的时间、时令、气候、地理风貌等。在写人记事的文章里,通过自然环境的描写,营造一个人物活动的典型,以此来表现人物的性格,来揭示其内心世界,有的还能推动情节的发展。如:
①时候既然是深冬时节,天气又阴晦了,冷风吹进船舱中,呜呜的响,从篷隙向外一望,苍黄的天底下,远近横着几个萧瑟的荒村,没有一些活气。我的心禁不住悲凉起来了。
例① 描绘了严冬的时令、阴晦的天气、呜呜的冷风、苍黄的天空、萧瑟的原野等自然景物,生动地勾画出旧中国农村破败的景象,为后面的人物活动提供了典型环境,烘托出了“我”此时沉重、悲凉的心境。
自然环境的描写,主要起烘托作用。如《七根火柴》第二、第三自然段的自然描写,二段作客观描写,三段通过卢进勇的观察和感受来写,突击了草地的气侯变化异常、暴雨时作、遍地潮湿的特点,因此,就有力地揭示了卢进勇苦恼、着急的盼火的内心活动,烘托了火柴的无比珍贵。推动了故事情节的发展,如:
②大雨像一片巨大的瀑布,从西北的海滨扫着昌潍平原,遮天盖地卷了过来。雷在低低的云层中间轰响着,震得人耳嗡嗡地响。闪电,时而用它那耀眼的蓝光,划破了黑沉沉的天空,照出了在暴风雨中狂乱摇摆着的田禾,一条条金线似的鞭打着大地的雨点和那在大雨中吃力地迈着脚步的人影。一刹那间,电光消失了,天地又合成了一体,一切又被无边无际的黑暗吞没了。对面不见人影,四周又听不到别的响声,只有震耳的雷声的大雨滂沱的嘈音。……
例② 绘声绘色地描绘了雷电交加、狂风大作、大雨滂沱、天气黑暗的恶劣环境,由于天黑迷失方向又遭遇敌人;河水暴涨、小船被冲走,小陈一家掩护武工队过河、结果英勇献身。这自然景物描写,不仅烘托了人物的精神境界,而且推动了故事情节的发展。
社会环境描写,是对人物活动的社会背景、处所、氛围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描写。社会环境是形成人物思想性格的依据。如:
③当时,兰考车站上,北风怒号、大雪纷飞。车站的屋檐下,挂着尺把长的冰柱。国家运送灾民前往丰收地区的专车,正从这里飞驰而过。也还有一些灾民,穿着国空救济的棉衣,蜷曲在货车上,拥挤在候车室里……
例③ 给我们描绘的是六十年代初期自然灾害给兰考人民带来了不幸的特定环境(在这种环境下,焦裕禄决定带领兰考人民进行抗洪抗灾自救工作。)这有力地烘托出了主要人物要战胜灾害的意志、气魄。
④那人点一点头,眼睛仍然瞪着;也低声吃吃的说道,“你看,——看这是什么呢?”
华大妈跟了他指头看去,眼光便到了前面的坟,这是上草根还没有全合,露出一块一块的黄土,煞是难看。再往上仔细看时,却不觉也吃一惊;——分明有一圈红白的花,围着那尖圆的坟顶。
例④ 描写的是革命者献给革命烈士夏瑜坟顶上的花环,夏四奶奶和华大妈却不明白夏瑜坟顶花环的来意。这段社会环境的描写,深刻揭示了辛亥革命战争脱离群众,没宣传、教育群众、造成群众不明白、不理解革命意义的深刻教训。
对自然环境的描写和对社会环境的描写,都要为刻画人物性格,推动故事情节、揭示文章主题思想服务,不能为与景而与景,这是我们必须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