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雨愁
江南的六月,细雨绵绵。午后不知什么时候又飘起毛毛细雨,喜欢在这样的细雨中漫步,让肌肤感受柔雨的清新和细腻。细雨的丝丝清新和丝丝缠绵让我感觉到自然,纯真和透明。喜欢在这样细雨的日子独倚窗前静赏风卷雨绵。潇潇洒洒如一幅雅致飘逸的画卷。朦胧依旧,思绪飘飞。
烟雨蒙蒙,弥漫成一种情调。喜欢在细雨蒙蒙的日子听着抒情的音乐,欣赏美丽的文字。音乐能带给我一种纯净,文字是我的另一种生命。倘佯在散文的清新隽永中,倘佯在诗词歌赋的古典里,享受着自己的宁静。思绪轻轻掠过如水文字。“青鸟不识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读到这样的诗句总是有一种幽婉情思,淡淡的忧伤轻掠心湖。
细雨霏霏,朦胧中仿佛看到淡紫色的丁香花在雨中轻轻摇曳,细雨在丁香丛中淅淅吟咏,如烟似雾,凄婉净美。雨雾在紫色的丁香花上聚凝莹露,清亮如玉。缄结不开的丁香雨愁,缄结不开的如水情怀。晶莹的眼泪悄然滑落,思绪如丁香花雨一样纷纷扬扬飘向远方。些许怅然,一廉幽梦随着绵绵雨丝泻进心里,泛起一串串涟漪。
窗外细雨飘洒,窗内抒情凄美的歌声飘飞。
7. 求
雷雨
今天,天气异常闷热,让人觉得喘不过气来,我想,过不了多久一定会下雨。
不一会儿天上乌云密布好像是要塌下来似的,闪电带着雷鸣声铺天盖地、席卷而来,像整个天空被劈开似的,风也不甘落后,它呼呼地吹着,吹起了翩翩起舞的树叶,吹歪了树根。
大雨下了起来,豆大的雨点像断了线的珍珠不断地落下,雨越下越大,落在地上的雨不久就汇成了小溪“咯咯”地笑着、唱着、跳着,向前奔去,雨滴像颗颗珍珠,一把把洒在河面上,平静的水面上泛起涟漪。机灵的鱼儿跃出水面,仿佛要吮吸着那颗颗珍珠。雨,鞭子似地抽打着楼房、树木和柏油马路。雨哗哗地下个不停,像千针万线,把天空密密实实缝合起来。
大雨就像小朋友的脸说哭就哭,说笑就笑。这不雨说停就停,空气格外得清新,树叶变得更加的碧绿,远处碧蓝的天空中出现了一道彩虹,像是一座巨形的拱形桥横跨在天际间。阵阵风吹过来凉爽极了。
牵 挂(话题:牵挂)
我喘着粗气,“噔、噔、噔”地跑上六楼,伸出早已握在手中的钥匙,用最快的速度打开了门,一大步跨了进去。“姐,我回来了!” (动作描写)(急于见到姐姐的情状描写的多么真切。)我张着嘴不停地喘着气,脑袋在左右摇晃,似乎在等待着一个答复。可是没有回音。“哎!”我叹了口气,“姐姐已经走了。”我告诉自己。(语言描写心理描写,失落感油然而生。)我回过头慢慢地关上门。不知怎么,觉得好失落。屋子里静静的,姐姐的箱子还在那儿,床上还堆放着她放在家里的衣服。(环境描写,睹物思人,更加牵念亲人)我心里酸酸的。姐姐上学离家已经六年了,每次她走的时候我都没有这么伤心过。也许是姐姐快要高考了想见一面也难了的缘故吧!我的眼中满是泪水,我又环视了一下我和姐姐的屋子。我们搬进新家不到一年姐姐就去上学了,现在物是人非,我忍不住趴在床上哭了起来。(文章开头就运用大量的细节描写来表现姐妹之间的这种深深亲情。)
姐姐从初一起去外地读书,如今已经上高三了。她每次回来都给我买一些好吃的,好玩的。有一次,我向她要一个洋娃娃,她一下子买了三个给我,害得她被妈妈骂了一顿。可是她什么也没说,只是笑。
虽然我们很好,但也难免发生一些小矛盾。(过渡自然。)
一次,我和姐姐在家做完家务后,我要她陪我去玩,她不肯。她当时正在用挖耳勺搔耳朵,我气得打了她一下,我发誓我当时是无心的。但似乎碰到了她的胳臂,碰疼了她的耳朵。姐姐生气了,她从来没有像那天那样骂过我。我伤心极了,跑到卫生间去哭鼻子。这时,姐姐又来劝我,而我却哭得更厉害了。因为我很内疚,觉得自己做错了。
姐姐这次回来,给我买了五十多元的小食品,我感动得都要哭了。因为我知道,妈妈每月给她的生活费是固定的,那钱肯定是她省吃俭用攒下来的。
如今,她又走了。高考后,她会走到更远的地方去读书。我真恨不能也随她一块去。
我的眼泪湿了枕巾,我爬起来,去卫生间洗脸。一个粉红色的头花还在梳妆台上,(再用细节描写)那是我买给她的。啊,她忘带了。
“姐姐,我亲爱的姐姐,我想你,我永远牵挂着你。”我在心里默念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