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描写环境的作文
环境
年轻的人,年轻的山,年轻的水。
夕阳西下,斜阳在平静的水面上,湖水荡漾着,泛着红光。一个年轻人站在水边,右手那着渔竿正在钓鱼。“哗……”平静的水面动荡起来了。“钓到了!钓到了!”年轻人赤着脚,抓着鱼往回跑,小鸟也跟着他回家。家?其实就是一间茅屋。家人?其实就是这些动物们。周边的山林围绕着,年轻人喜欢这里的山,这里的水,和山里的居民们,他很快乐。
中年的人,中年的山,中年的水。
不知过了多少年,他依然住在山林中。傍晚他依然站在湖边,嘴上衔着小烟袋,手里提着渔竿,渔篓中没有一条鱼,也许这原来就不是他的目的。水面依然那样平静。“呜……”汽笛声又响了,那些天总有一艘小艇开往这片山林。有两个人走上岸边,手中拿着地图,指指点点,他不明白,那些人要干什么。可是他明白他爱这里,不会让人破坏这里。他要把这些山和水留给自己的孩子们,留给鱼啊,鸟啊的孩子们……
年老的人,年老的山,年老的水。
他老了,胡须,头发上染上了白霜;山老了,山上建起了厂房;水老了,垃圾漂在水面上。傍晚他还是站在湖边,手里不再提着渔竿看着那淡黑色的水,也许鱼早搬家了吧!这里不再平静。他开始怀念过去,开始怀疑自己,因为这里不再美丽……
从前的人,从前的山,从前的水。
从前的一切不复存在了。老人死了,带着眷念和困惑走了;山也走了,早已被那工厂取而代之;水,同样走了,那里早已树起了高楼。如今,只剩下一片“繁华”,“喧闹”……
那人,那山,那水……只属于那时,那地,那样的环境。老人疑问,同样困惑着我,不知道“繁华”与“平静”我们该选择什么,拒绝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