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出生在一个商人的家庭里,天生就对航海冒险感兴趣。在一次航海冒险中船遇上了大风,风浪席卷而来,让船底部触礁,船上的同伴全部遇难,只有鲁滨逊一个人被海浪冲到了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上。他醒来后发现了那艘也漂过来的沉船,他用船的桅杆造了一艘小船来运船上的物资。并在小山上搭了帐篷定居下来,用简单的工具做家具,喝小溪里的水,打猎来维持生活。
为了解决食物问题,他还种出了大麦,制做出了粗粮的面包,还把捕来的小山羊羔圈起来,驯服起来让它们繁殖,还喝到了羊奶,并制造了陶器。
鲁滨逊一个人独自生活在岛上却从来没有放弃寻找机会回国。在岛上生活了24年后,鲁滨逊从野人手中救下一个马上就要被吃掉的野人,并取名为“星期五”期五,还教他了说话,之后,他又带着“星期五”救下了西班牙人和“星期五”的父亲。
之后,有条英国船停在了附近,船长等人被绑了起来,于是“星期五”与鲁滨逊帮助船长制服了叛乱水手,并夺回了船只,船长为了报答,把鲁滨逊带回了英国,离开了生活28年的岛。
回国之后,鲁滨逊取了一位妻子,生了三个孩子,妻子死了以后鲁滨逊路经他们住过的荒岛,这时留在岛上的水手和西班牙人己经繁衍生息,随后鲁滨逊又带了些移民,将岛上的土地分于他了,满意地离开了小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