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稻草人》有感700字_800字读后感
这是我第二次看这本《稻草人》了,记得我 第一次阅读这本书时还是 三年级,那时候的我只是觉得这本书看着挺好玩,什么也不懂。而当现在再次翻开这本书时我才觉得书中有许多我不曾理解到的深意,但认真来说到现在我应该也还是不太懂的吧。
相比较第一次,我再看这本书时觉得有些难过,我问爸爸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受,爸爸说“那是因为你的目光不在只是看着稻草人了,你的目光放在整本书上了才会有这种感觉,当你认真去感受,才能体会到稻草人的难过,它的情绪。”我点点头,是的的确如此,每当我看到稻草人对他人伸出援手想要帮助别人,他人却无法理解而难过时,我也十分伤心,总觉得心中堵堵,我多希望我能冲进书里,为稻草人辩解。
后来这个富有同情心而又无能为力的稻草人还是倒下了,他为自己不能帮到渔妇和鲫鱼而伤心。他就这样躺在了那片他一直守护着的稻田里,看着希望的天空,无奈的沉默着。书中有这样一句话“他心碎了,怕看又不能不看,就胆怯地死盯着站在河边的黑影。”读到这句话的那一刻,我突然黯然神伤,他只是一名稻草人,他对这个世界充满善意与怜悯,可是他帮不了那些需要的人,他的命运跟这片稻田、这片泥土绑在了一起,生生世世,这就是稻草人。叶圣陶说“如果他能走,他一定立刻照着他的心愿做;但是不幸,他的身体跟树木一样,长在泥土里,连半步也不能动。”读到这里我感觉有点想哭,那种无助,悲伤一直萦绕着我,仿佛我自己就是那个稻草人一样。
没读过这本书之前我曾经在我的老家见过一次稻草人,当时我还曾被吓到过,觉得这稻草人长的实在是不敢恭维啊。那时候妈妈告诉我稻草人是农民伯伯为了吓走偷吃粮食的鸟儿,所以用稻草人摆放在那里,让鸟儿以为有人在田里,就不敢再去偷吃粮食了。那时我便觉得稻草人是很厉害的吧,就像一个麦田的守护者。于是当我在书店看到《稻草人》时我便把它买了下来。两次阅读过这本书后,我才觉得自己的当初认知太片面了,书中稻草人的世界唯有内心填塞稻草的人才会有这种感受。后来爸爸跟我解释说,这本书说总有点悲伤是因为,作者叶圣陶把劳动人民的苦难用童话来表现出来了。“学海无涯,以书为径”看来以后我还要多读点好书呢。
看完这本书,我有个梦想,梦想着能做一个稻草人,我希望在广阔的田野里,面朝暖阳,迎着杨花飞雪,闻着十里稻花香,为自由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