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在一片水草肥沃的大树林里,有一只老虎。
一天,它看见曾将自己这只“森林大王”顶伤过的那头健壮的耕牛被一个农人吆喝着耕地,很奇怪,便乘农人不在时,悄悄走过去接近耕牛,耕牛猛见“森林之王”走近吃了一惊,而后厉声问道:“干什么?”老虎说:“我只是奇怪你不怕我,却怕一个农人,甘愿被它驱使”,耕牛说:“因为人类有智慧。”“智慧?”老虎纳闷地说:“‘智慧’是什么法宝这么厉害,连你都怕?”耕牛说:“我也解释不清,你还是去问那农夫吧。”于是老虎边向农夫走去边念叨,今天我终于明白“蠢笨如牛”的意思了,这只傻牛连“智慧”是什么都不知道,却害怕“智慧”!
农夫见一只威风凛凛的老虎向自己走来,非常害怕,想逃跑是来不急了,农夫紧握手中的农具,警惕地看着老虎,谁知老虎走近农夫后,向农夫提出只是想看“智慧”。
“智慧?”农夫略一思考,不禁一阵暗笑,说:“哎呀!
我把‘智慧’忘在家了,我去取,但是有一个条件。”农夫故意不说了,急于见“智慧”的老虎哪还管是什么条件忙说:“行行,什么条件我都答应。”农夫以最快的速度将老虎捆在了一棵大树上,老虎急问:“为什么?”,农夫说:“我取‘智慧’时,你把我的牛吃了怎么办?”老虎被捆紧后,农夫飞快地跑回村召集大家带了一只十分大的铁笼来捉老虎。老虎等了很长时间不见农夫回来,便决定今天不看“智慧”了,等到明天再看也不迟。它打算挣脱绳索,第二天再来看,可是绳子捆得太紧了,老虎几次挣脱都没有成功,反而弄得精疲力竭。
不久之后农夫带着大家来到老虎身边,把精疲力竭的老虎扔进了笼子中,只听“当”的一声笼门关了,农夫对老虎说:“这便是你想见的‘智慧’!
”还没搞清楚怎么回事的老虎这才恍然大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