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中的花-范文
古诗中蕴涵着的花 “古诗”,虽只有两个字,却包含着无限的情怀,无尽的美景……其实,你要是仔细寻找,还会发现,古诗中还蕴藏着一片大自然!要说花,就必须得说说花王——牡丹.
欧阳修在《洛阳牡丹记》中,那句“天下真花独牡丹”更是证明了牡丹百花之王的地位唐朝,牡丹更是王室中的“宠儿”,刘禹锡就曾说:“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瞧,小小一朵牡丹花开花时节竟能震动京城牡丹的雍容华贵,吸引着一代又一代的贵妇,古时的美人杨贵妃就最喜欢北平稀有的绿牡丹,怪不得唐朝的罗隐在《牡丹花》中写到:若教解语应倾国,任是无情亦动人与牡丹相比,桃花就像一位小家碧玉虽羞答答的却有股清秀非凡的感觉直逼而来桃花妹妹可真爱美,浓妆艳抹打扮得花技招展,艳而不妖,恰到好处我现在终于明白什么叫“每对春风竞吐芳,胭脂颜色更浓妆”桃花色彩缤纷,红似火,粉似霞,也有素面美人,白似雪……每种桃花都让人爱不释手,真是“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映浅红”
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从古至今就是诗人名士所赞诵的对象荷花凭借婷婷玉立的姿色,心旷神怡的芳香,吸引着无数人,荷花,哦不,就是花蕊,含苞欲放的花骨儿躲在茂密的荷叶中,可那尖尖的头儿藏不住,就成了“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像水一样清嫩的荷叶就如一池无暇的翡翠,绿得沉迷,绿得心醉绿叶陪红荷,好一幅“接天连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荷花那楚楚动人的花瓣,新雨后梨花带雨的脸蛋,婀娜多姿的身材,亭亭玉立的气质,无不在诉说“出污泥而不染,清涟而不妖”岁寒三友也是文人墨客笔下的常客先说梅吧!《梅花》中立在墙角迎着严寒盛开的梅花,有股高洁坚强的意志.《墨梅》中只愿留下清香的梅花,抒发了梅与世无争的高尚品德.
《红楼梦》中“千红万紫,终让梅花夺魁”的诗句,同样写出了梅花与世无争的品德,却隐约流露出一种自有专长的傲慢有些梅花却平白无故地遭受百花的嫉妒,就似“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喔,这朵梅花却又是这样的傲骨,这样的无私“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再说说竹!民以食为天,可大诗人苏轼却说:“可使食无肉,不可使居无竹”听,多有趣,吃饭时可以不要吃肉,可居住时却不能没有竹子.
《竹石》中写到: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首诗把竹子不畏风雨,不怕困难的顽强品质,描绘得淋漓尽致古诗是一个放大镜,帮助我们仔细寻找大自然中的美古诗奇就奇在用朴素的文字描绘不平凡的情操;妙就妙在能借用普通的事物,抒发出不平凡的感情;美就美在使人意犹未尽,回味悠长!
荀子说:“学不可以已”,“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此处的“物”即为“学习”,由此可见,人生贵在求学。凡事都可以从纵向和横向方面来考虑,求学也不例外。
纵向上的求学是时间上的积累,抓紧时间学习是纵向的真谛;横向上的求学则是范围上的扩展,泛学与精学是横向的奥秘。求学是实实在在的付出,绝非动动嘴皮的巧活,求学需要一个人真正静下心来花大量的时间。
时间从何而来?鲁迅先生说得好:“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去挤总会有的。”因此我们要善于并勇于去挤时间。
散步时的沉思,小憩时的冥想,排队时的默背,临睡前的回味……零碎的时间处处有,只要肯去利用。哈佛有一个著名的理论:人的差别在于业余时间。
所以,只要我们充分利用所有可以为我们所用的时间,那么我们就拥有了超越他人的法宝,我们就能赢得纵向求学的胜利。当然,赢得了纵向求学的胜利并不等于求学的成功,还有横向的挑战在等着我们。
人生是一个多元化小世界,任何人都不能单凭一种技能而生存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