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初中以后,学习的古文逐渐增多了,谈让我体会了许多苦与乐。
就拿[捕蛇者说]这篇文章来讲,可让我尝尽了苦头。还没有讲课,就要先把课文背会。
虽然这课只要求背第四段,但就仅仅背上这么一段,比背上一大长篇英语还难。要把音读准,字写对都很重要。
光背会课文当然是不行的,还得背会解词,能翻译句子,了解课文内容以及掌握课文的知识点都得会。像背诵课文需要许多时间,还有译句子,了解课文内容,抓住重点,这些都是相结合的。
所以要学好一篇小小的古文也不是件容易事,也要吃得一番苦才行!又是背课文,又是了解内容,还得掌握知识点,费了这么大的精力和这么多的时间,怎么能徒劳无功呢?这其中有着很多乐趣呢。它使我知道了封建王朝的历史,了解了课文内容,明白了作者的用意,最重要的是我得到了文章上的知识。
这些知识也给了我一番乐趣呢。它们不是独一的。
拿[孟子二章]和[捕蛇者说]来比较,[孟子二章]让我知道了:得道多助 失道寡住,天时 地利 人和的含义,人和的重要性,生于优与患 死于安乐说明了什么等许多与实际生活有着密切联系的知识。但[捕蛇者说]就不同了。
它让我知道了封建王朝的腐败与黑暗,百姓们生活的悲惨。虽然这些知识与现实生活并不贴近,但它让我知道了另一方面的知识。
两篇文章都给我带来了乐趣。苦尽甘来,学习古文也是这样的。
虽然很苦 很累,但它不仅让我懂得了知识,还使我受到了教育。所以学好古文是很必要的,我以后也一定更努力的学习它!这就是我学习的古文,我学习古文的苦与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