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草房子,苦苦的艾叶,静静的大河,一望无际的芦苇荡。这就是油麻地。那里生活着一群可爱的孩子:顽皮、聪明的桑桑,秃顶的陆鹤,坚强的杜小康以及柔弱、文静的纸月这些都出自于曹伯伯的纯美小说《草房子》。 文弱聪慧的纸月,小小年纪便挑起沉重的担子;在困苦中奋斗的杜小康;执着的让人心寒的秦大奶奶;忧郁的温幼菊;可爱乖巧的柳柳;善良而心里又有着奇妙想法的桑桑。作者对他们的描写,总是让读者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草房子》写了一个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的六年小学生活。讲述着一个又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每读完一个故事,我都会感到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善良,尊严,顽强,这一切的一切都散发着人性之美的光辉,不断地冲击着我的心灵。 故事中最撼动人心的莫过于秦大奶奶。她是书中最顽固的一个人,在油麻地生活了几十年,房子龟缩在小学的西北角,是学校的一个污点,学校花费了十几年也没能将她赶出校园。在当地人的眼中,她是个可恶的老婆子,总在学校里搞破坏。然而在一个春季,她冒险救了落水的乔乔。在油麻地人悉心照顾下,半个多月后才勉强下地。从此,她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自动离开校园、用拐杖赶走闯进校园的鸭子,她竟为了学校的一个南瓜,不慎落水而永远地离开了人世。感动之余,我不禁想;是什么使她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是什么使她为了一个区区南瓜不顾眼前白花花的河水?是什么使她在垂暮之年发出人性光彩?是爱!是油麻地人的淳朴,是油麻地人对她纯真的爱。也是她那颗感恩的心。关爱、纯朴、感恩······写了秦奶奶完美的最后一笔。
《草房子》魔力般吸引着我,荡漾与整部作品的悲悯情怀,闪耀在每个主人公身上的人性美,使我不禁赞叹这极致的美。
读《草房子》有感
看完《草房子》有一种感动在我的心底蔓延、荡漾。那是一种无法用言语来传述的感动。
感动于作者笔下那美好的景致,简直有种让人亲眼目睹的欲望。
它描述的是桑桑在小学时的种种千奇百怪的事:有光头却讨厌光头的秃鹤,有他亲眼目睹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撼动人心的故事,有腰缠满贯的阔少爷顿时变成了上不起学的穷孩子,有主人公在病危时悉心给他讲故事,唱歌的女老师,有垂暮老人在最后一瞬所闪耀的人格光彩。
书中尽是60年代纯朴的风土人情,60年代的穷苦、凄凉,但一切的一切,离我们都是那么的相近,似乎都是我们身边发生。
6年一瞬就过去了,这一切都成为了记忆,然而这本书又勾起我无数小学天真的回忆,高兴的,悲伤的,忧郁的,痛苦的,失落的,那些单纯和天真都变得渺远,让我有一种宝贝失而复得的欣喜。透过乳白色的晨雾,我仿佛看到那一座座金色的草房子带着远古的安详矗立着,一个小男孩坐在房顶眺望着远方。他使呆板的心灵变的富有感情,使我为之动容。他使真情的流露,把一个孩子的感受都写了出来,既清楚又朦胧地展现在少年桑桑的,和我正要专变的世界里……
这本书让我们感受到了孩子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以及同学间互帮互助的感人场景。即使学生之间有着各种各样的伤害,但是孩子的心底还是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