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基本》读后感
一个月以前我买了一本书《100个基本》,作者是日本著名的生活美学家松浦弥太郎,翻开书来,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动人的故事情节,里面只有用朴实的语言叙述的松浦弥太郎的100个生活准则,每一条准则都是简单的一句话加少许的注解组成。说实话,当时的感觉未免有些失望:还以为作者多么有才呢,明明很普通好不好?照这样我也可以出书了好不好?像一周买一次花,不靠近免费的东西这种事有必要写吗?
等认真看了作者自己的讲述才明白,就是这些简简单单的准则成了他迷茫时的指路灯,让他活的更像自己。
举几个简单的例子来说吧:
一周买一次花,这不是规定而是一种乐趣。"郁金香要出来了吧?"现在最漂亮的花是什么呢?"感知季节,对工作和生活来说都不可或缺。作者很重视在生活中摆放有生命而美丽的东西,并且爱惜它们,这样的一个小小的习惯会潜移默化的提高他对于美好事物的鉴赏能力,对于塑造平和欢快的心境等也有很大帮助。小小的一盆花儿,带来的幸福感却是无尽的。
不靠近免费的东西。即使听到免费送也要拒绝。积分卡之类的也要回避。如果冷静思考为了获得免费的东西自己交出了多少个个人信息,就会发现可能自己交出的东西更有价值。要记得这个世界没有免费的大餐。而远离免费的东西可以让自己远离这些包装华丽的陷阱,远离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会帮自己更靠近真正的自己。
就这样,通过长久的自我敦促式的练习,那些美好的基本准则成为了美好的习惯,守护着作者的生活,滋润着作者的心灵。迷路时常常翻阅,不安时拿在手上,这样的100个基本,将会成为旅行护身符般的存在。
当然,为了个人的成长,学习,为了更像自己,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打造自己的100个基本:任何事情都可以,试着将你觉得不错的事按照原本的想法写下来。一旦开始着笔,就尽量每天看一遍,检查做到了多少,没做到多少,思考然后根据自己的想法重写、增删等。这样,通过更新基本准则,你的人生地图将更加明晰和详细。
"100个基本"是从任何时候都可以开始,谁都可以做到的人生信条。如果你觉得对你有用,就快来开始建立你的100个基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