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活自由、清闲、我的身体也是飘渺无形的,我没有活的限度---只要我不变成雨,散落人间。我可以追星星,拌月亮,挡住太阳红扑扑的脸。我每天都在玩耍、嬉戏,我已忘了自己到底活了多少年。我美丽漂亮,我可以霎时间随风变做另一种型态,我也可以拿夕阳的余辉做自己的面纱。我的同伴中有的为了拯救人类和自然而死去,而我认为这样非常可笑。
我爱到离地面很近的地方去玩。有一次,我正在散步,忽然觉得周身变热了,我向下一看:一个工厂里火苗四射,到处是尖叫声,还时不时有爆炸声。一对男女手拉手,向外逃跑,却被火焰围住了,男的把女的使劲推了出去,自己却被烈火烧的面目全非。我不禁觉得眼睛有些潮湿、不、我不能,我是不会为人类而死去的,我转过头去不再看,可是哭声喊声却使我接着往下看:一个孩子手向四处摸索,哭喊着“妈妈。你在哪?”“我在这,孩子!你快出去吧!”那个妈妈手使劲往外推着孩子,孩子出去了,而妈妈却------我的泪珠在眼睛里打转,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任泪水顺着面庞流了下来。我的生命如果能为她们带来生的希望而结束,我会感到非常满足。我终于看到了人间的美,在生死的关头,他们总是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此刻我感到身体越来越虚弱,我感到生命已经快要终止了。但我不后悔。
假如我是一朵云,我会让自己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献给人类!
这是我一个一个字打的。希望你能选我。。谢谢
“一朵花,长在树上,才有它的美丽;拿到人的手里就算完了。北平城也是这样,它顶美,若是被敌人占据了,它便是被折下来的花了。”
“假若北平是树,我就是花,尽管是一朵闲花。北平若是丢失了,我想我就不再活下去。”
就是这样朴实而又非常到位、形象的话语,深深吸引着我,引领着我一口气读完了老舍先生的巨作《四世同堂》,四世同堂,是中国这株文化古树上鲜亮的花,家丁兴旺、和平和顺,就像今年的花谢了明年还要开,一代一代安安稳稳传下去。老舍先生把这株古树栽植在北平这座文化古城,栽植在中华大地饱受日本侵略的大幕之下,虽然北平城里没有硝烟、没有枪炮,可始终笼罩着被凌辱、被践踏、被扼住咽喉的窒息里,这株古树的儿女在这种环境下挣扎,它却无法保护,枝枝叶叶七零八落,四世同堂,成为了幻想。
古老的北平、庄严肃穆的天安门城楼,美丽的三海、白塔,都成了别人的玩物。
然而,被压迫百多年的中国产生了这批青年,他们要从家庭与社会的压迫中冲出去,成个自由的人。他们要打碎民族国家的铐镣,成个能挺着胸在世界上站着的公民。到国家呼救得时候,没有任何障碍能够拦阻的住他应声而至;像个羽毛已成的小鸟,他会毫无栈恋的离巢飞去。钱默吟老人是一位横草不动竖草不拿的诗人,在和平时期,他以花草、诗词和酒为伴,过着隐士一般的日子,可当国难当头,他挺起诗人并不健壮的胸膛,昂起头毫不畏惧的应战,“他须把血肉之躯掷给敌人,用勇敢和正义结束了这个身躯。”当他在狱中遭受非人的折磨,他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紧紧拴在一起,他告诉自己,“须把生死置之度外的去保全性命,好把性命完全交给国家”,钱诗人就这样宁死不屈,把生命像一口唾液似的,在要啐出去的时节,又吞咽下去。爱和平的人没有勇敢,和平便变成屈辱,保身便变成偷生。他从此忘记了原有的安逸,而全身心的投入到抵抗侵略的战斗中,用抵抗来为世界保存一个和平的、古雅的、人道的,文化。老人像一部中国的古书,厚重、正直、庄严,他所表现的不只是一点点报私仇的决心,而是替一部文化做正面的证据。他是一个地道的中国人,是会带着他的诗歌、礼仪、图画、道德,为一个信念而杀身成仁的。从钱诗人、瑞宣、瑞全等人的身上,我们看到了真正中国文化的力量。正是这种根深蒂固的文化,阻止了中国这艘巨轮被狂风吹走。
读《四世同堂》,我被中国文化和中国文人所震撼、所感染。北平沦陷,这朵民族之花就会变成木头,为了让这株文化古树长青,它的枝枝叶叶、它的每一条根,哪怕只是细细的一小条,都拼命的抗争,虽然这株古树历尽摧残,但是终于没有枯萎,多少炎黄子孙用生命之血浇灌它,留住了文化之根。
“千里刀光影,仇恨燃九城。月圆之夜人不归,花香之地无和平。一腔无声血,万缕慈母情。为雪国耻身先去,重整河山待后生。”中华民族的子孙要牢记这耻辱,决不让祖国在受他人欺凌!
这是第三单元的
校园里的花开得非常艳丽,特别引人注目的,还是那美丽的睡莲。
一到水池边,睡莲就吸引了我的眼球。它的叶子就像一颗爱心,漂浮在水面。苦瓜绿的叶子挨挨挤挤的,有的叶子半黄半绿的,新开出来的是茄子紫的。叶子被风吹得轻轻地在水面漂,藏在水里的茎露了出来,叶子一片堆在另一片上,像一把降落伞落在了水面上。真漂亮!
睡莲在挨挨挤挤的叶子中冒出来。全开的睡莲是玫瑰红和白色的,露出嫩黄色的花蕊。半开的睡莲是淡红或梨白的,像一位羞答答的小姑娘坐在叶子上,不敢尝试。还没开的睡莲像一颗绿色的小子弹,盼望着自己早日开花,跟自己的伙伴一争高下!最吸引人的,还是那两朵紧簇在一起的玫瑰红的睡莲,他们好像在一起比美,争奇斗艳,低了低头,又看见了那一朵睡莲倒映在水面上,好漂亮!
睡莲最奇特的地方就是:它白天的时候花瓣是张开的,晚上又合拢了!
蓝天、楼房、亭子、绿树、小鸟都被池水倒映在水面上。再加上那娇艳的睡莲,真是美不胜收呀!
今天,是妈妈的生日,我想给她一个惊喜——给她做一顿“生日大餐”!但是我可从来没有自己做过饭,最多也就是给妈妈打打下手。但我觉得做饭也没什么难的,不就是“把菜切好,姜葱蒜配齐,油盐酱醋放好,然后再这么一炒吗?”
好戏开始了!先做准备工作,洗菜、配料、切菜,嘿,甭管我厨艺怎样,这架势可是像模像样!听!“咚咚咚”的切菜声,再加上自来水的“哗哗”声和锅碗瓢盆的“叮当”声,简直就是一支热闹的交响曲!
好了,准备就绪,放上油,开炒吧!“呯”看着蓝色的火焰,我似乎已经闻到了这菜香味了!正在我自我陶醉之时,电话铃响了,我飞快地跑去接电话,想着灶上的油锅,我速战速决,可没想到还是晚了!等我回来,锅里的油早已冒着浓烟了!我大惊失色,赶紧以闪电般的速度把已洗好的菜侵入锅里,并慌忙地盖上锅盖。“终于化险为夷啦,哈哈……”正在我得意之时,突然发现自己情急之下忘放葱姜蒜了!“啊?”不等我忏悔,只见水池里的水又溢出来了,“哗啦啦”的流水声好像在嘲笑我:“哈哈,油烟刚过去,又要抗洪了!你这个粗心鬼呀!”——原来我只顾着看锅,忘了关水龙头了!好在我当机立断,三下五除二就把水排干净了。此时,妈妈也下班回家了,我这个厨师也就卸任了!
饭都弄好了,我们一家人都坐下来,看着桌子上最难看的那一盘菜,我不禁羞愧地低下了头!妈妈却会意说:“这是我家宝贝儿第一次下厨,给妈妈庆祝生日,这菜我得好好尝尝!”“妈,你别——”不等我说完,妈妈早一大口吃进嘴里,“嗯,真香!有幸福的味道!”“妈妈……”我一时无语,泪水夺眶而出……饭吃完了,只有我那一盘菜被吃了个精光,我暗暗告诉自己:下次一定要给妈妈做一顿真正的美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