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作文给自己留条后路记叙文
在我们生活的世界里有很多“网”,如:电网,铁丝网,因特网,等等。而有一张网会在我们一不留神时要了我们的命。那就是——欲望之网。
说起这张网“他”可有着同人类一样长的“悠久历史”。当人类诞生的时候,欲望之网也随之诞生了。因为寒冷,人类渴望有些东西遮身,于是就有了衣服。因为不想再“茹毛饮血”,人类渴望食物的味道更鲜美,于是就有了火,然后就有了熟的食物。在许许多多的“渴望”下人类的生活水平不断地提高。也许你会说:“这有什麽不好?‘欲望’不是让我们过得更好吗?”可是没有休止符的“欲望”是个无底之渊,许多人深陷此处无法自拔。
人们常用“掉进钱眼里,钻不出来了”这句话,来形容那些贪得无厌的人。事实上真就有那麽些人,为了钱什麽事都做得出来。上至政府高官,下到平民百姓,这些人无所不在。就说贪官吧!哪个朝代没有?清朝乾隆年间,大贪官和绅所贪得的财富就可抵一个朝廷,要不然也不会有“和绅跌倒,嘉庆吃饱。”这句话了。和绅生前是显贵一时,儿子也娶了位皇格格。可他最后得到什麽了?——三尺白陵!这又何苦呢?如果当初给自己“网开一面”也不至于是这个下场吧。百姓呢?有的人为了混口饭吃,而坑蒙拐骗。更有甚者,当街行抢。因怕事情暴露杀人灭也大有人在。其结果呢?——牢狱之灾。还有一些人,丰衣足食的还不满足,开始走私,贩毒。不但危害了国家的利益,还害的不少人家破人忘。自己的私欲是得到了一时的满足,可双手也沾满了鲜血。走上了一条不归路。这些不就是欲望作的网吗?
欲望之网蒙蔽了人们的双眼,在人们眼中只有权,利时,他收紧了网口,掉进去的人们就再也无法出来了。给自己一条后路吧,不要被“网”罩住。
人类从猿进化成人,经过了一个漫长的时间,在这漫漫的时空中,地球,就像一个慈爱的母亲一样给予人类无微不至的关怀,使他们成功地完成了连续繁杂的进化过程。从上一次冰河解冻后几千年,人类开始从事原始的农业,从那时候起,人类走出了茹毛饮血的时代,开始真正的改造这个世界,直至现在。在这漫长的改造过程中,得益的是我们人类,而受害者,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
我们的地球已被“改造”得面目可狰。
你看:大片的原始森林,变成了我们餐桌上的“一次性”筷子,而用这些“一次性”筷子挟起的除了河豚(其实,就有那么几个在“拼死吃河豚”)以外几乎所有动物类、鱼类,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土里藏的悉数在劫难逃。大片大片的植被无情地被破坏了,地球终于愤怒了,大自然终于愤怒了。晴天,大自然回赠人类的是“沙尘暴”;雨天,送予人类的是洪涝猛兽。
每当我们伫立长江大桥,望着桥下滚滚不息的乌黑的江水,我们的人类在干一件什么样的傻事蠢事害人害己的事呢?这不由得让我们想起了不知是谁说的一个话:
“谁能灭绝人类,是自己。”
原来,到头来,害自己灭自己的造孽者正是我们自己!
于是,我们在中学里学的“生产力”的概念,应该改一改了,应把原来的“人们改造自然、征服自然的能力。”改成“人们适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能力。”
于是,愚公该不该移山值得大家讨论了。为什么一定要移山去破坏我们的家园,而不是自己移居呢?
望着烟囱里冒着的浓烟,我们的心有一种撕裂的痛;望着不知从哪儿冒出的黑臭的有毒废水往江河里放,我们的心有一种撕裂的痛。
于是,我们总有一天会说,离灭顶之灾不远了呀!
到底什么关节出了毛病?
我们该猛醒了。
原来天诛地灭的罪魁祸首不是别人,不是天与地,而是我们自己,自己!天不想诛你,地也不想灭你,是你自己灭自己。既然天要诛你地要灭你,又何必当初造你呢?造了你们人类,反过头来去“破坏”造物主,岂不是自作祸害自遭殃吗。
我们该猛醒了。
自然造了人,人要适应自然、保护自然,天人合一,大自然才能一如既往供益不止。我们千万千万不能再扣错这一环了:
苍茫人生,本是一个关系错综繁杂的矛盾体。世间万事万物,处处有矛盾,时时有矛盾。”——这句话概括出了人生的复杂。所以,人生就像一根无形的链条一样,紧紧的扣着,一环不紊,一环不漏,因果关系便是这条链的主枢。故有俗语“一失足成千古恨”,一环出现紊乱,便会导致全链扭曲变相,正如坏了零件的机器一般,生产出的尽是疵品,甚至是死机。
纵观古今中外,“贪”一字,引发了多少案件,斩掉了多少国家“栋梁”之才,使自己走上一条不归路。
某一位市长,喜欢种植奇花异草,一有空闲时间,便像一个农艺师般在自己的庭院里修枝剪叶,施肥浇水,忙得不亦乐乎。一些得知此“长”爱好,施出浑身解数,投其所好,献花拜“佛”。也许是市长被看“花”了眼,起了“花”心,从婉拒到笑纳到来者不拒。但正当花蕊含苞怒放之时,爱花的市长却“锒铛”入狱。
官撤了,房被封了,人也走了,昔日门庭若市的洋房,如今却落得个蛛网满室。
活该。
又有一位市长,台上还在大吹特吹如何如何爱民如子,廉洁奉公,为人民服务,可话还没有着凉,门外的法官正“请”他入狱。又是一个“贪”字作祟。
生活之链,环环相扣,一环松脱,后果是不言而喻。“王保森们”用了结自己可耻的生命,结束了他们罪恶的人生,祸起一“贪”字。他们就是没有扣好人生之链的重要一环。
生活是公平的,人生是美好的,我们应以“耻”为鉴,把握好人生的每一环节,用我们的勤劳和智慧,去创造美好的未来。
人生起步,且当珍重。一步不慎,全盘皆输。
走好人生每一步,把握好人生每一环节,我们的人生将永放光芒。
给自己留条后路
陈晓静
在古人眼里,公孙仪是一个聪明人;在现代人眼里,他更可堪称为一个聪明人,懂得是非得失,知道要给自己留一条后路。
很多人眼里只会注意到现在经济的蒸蒸日上,生活过得越来越富裕,可称得上安居乐业。在这些人眼中看到的是“希望”,希望自己能变得更富有,生活更舒服。
可他们忽略了一个真正值得重视的问题——人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正遭受着极大的破坏。土地被沙漠侵蚀,水体受到严重污染,植被、森林遭破坏。连我们呼吸的空气,也受到污染。他们不知道自己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在破坏了子孙后代生存的空间,破坏了大自然所存在的一种链条关系。
他们仍能安心自在、自得其乐下去吗?
古人尚知道要给自己留一条后路,何况现代人呢?
地球是人类现在唯一 能够生存的星球,一旦它遭到破坏,人们 就会没有生存的空间,那种情景是人们难以想象的。
如果地球像我们人类一样会说话,那它肯定会说:“救救我们吧!”有良知的人们也肯定能从心底里听到这句话。
虽然现在环境问题已经引起了政府部门的关注和重视,也采取了一些相应的补救措施,但单靠这方面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只有人人对环境引起高度地重视,保护环境的思想深入人心,才能真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让环境恢复到自然状态。如果人们一味地追求金钱、财富,忽视了环境,他们必将会遭到世人的唾骂。
他们认为留给自己子孙的是用不完的金钱,给自己子孙创造最优越的环境。可他们却不知道子孙们需要的不紧紧是这些物质上的享受,他们要的是适合他们生存的空间:有清新的空气、良好的环境,他们希望天是蓝色的、水是澄清、碧绿的,而要不是现在的天是浓烟密布、水是黑色脏兮兮的。
这些人真是很可悲。
“自然资源是大家的,我们想用就用,谁也管不着。”这是很多人的想法,就因为有这种想法,才会有乱用资源,无禁止地利用资源,致使资源枯竭。
给自己留条后路吧。
保护环境从每一个人做起,不能再破坏大自然的链条了。
“凡事不要做得太绝,给自己留条后路”。这句类似于忠告的话,在我看来更应该是为人处事的一个尺度,一个不好拿捏的点,一种要么左右逢缘,要么楚歌四面的症结所在。三思而后行的道理,讲在此处我想是最合适不过了。
“凡事不要做得太绝”讲的就是一个理事“尺度”的问题。我们说任何一种事物的发生与发展,都应该有一个平衡点。这个平衡点就是一个尺度。就是一个“刚刚好”的问题。偏离了这个尺度就会产生一面倒的态势。就会形成一种另类的极端,从而演化成你在事物处理上的“过于绝对”。对与错、成与败这两组相对的判定性文字,我们这一生都在受用。一件事,你做的对了,他做得错了,你成功了,他失败了,这本是无可厚非的道理。人的一生也都是在对错成败中,迂回进退中完善自己。可还是有些人没能体味到这些道理。总喜欢得理不让,苦苦相逼,把对方推到悬崖边。一定要看着别人跳下去,才会觉得“舒畅”。这就是一种极典型“做事太绝”的方法。你不给对方留退路的时候,你考虑过自己的后路么?你有没有想过你也在悬崖边上,倘若被你逼的无路可退的跳崖者,顺势拉你一把做个玉石俱焚。又如何解释呢?我想,用“物极必反”与“狗急跳墙”,来给那些“做事太绝”的人一个忠告还是确切的,只不过前者文了一点,后者俗了一些。
“给自己留条后路”是人这一生之中最关键的一个策略。也是一种审时度势后的思想升华。后路每个人都有,不过不见得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留出来。既使是留出来,也不见得就能全身而退。
后路可以是一种保全自我的策略。这种策略可以让你巧妙的避开尴尬、绕过危险,躲开剑拔弩张的锋芒,从而达到一种实力再生的机会。现实生活中,我们的言语难免有过激的时候,讲的激动一些不是错,可讲的过激就有些不妥了,讲的过激就是偏离了“尺度”,就会产生“做的太绝”的效果。我们讲
话的时候要符合逻辑性,要留给自己思维回旋的余地。那么这个所谓回旋的余地就是一个语言上的后路问题。我这样讲,不是要传达一个所有的语言都要“话到嘴边留几分”观点。但留是一定要留的,留几分讲几分这得因人而宜,因事而论。
我们在做某一个重大决定的时候,都要经过缜密的考虑,甚至是反复的推敲。既要想到前进中可能预见的一些挫折,又要想到计划搁浅时的补救方法。甚至还要寻一条万全的后路。不过这条“后路”太多的时候是因时因势而变的。你可以讲它不属于脚下,但它却生长在谋略者的心中。
15643388790写篇800字以“给自己留一条后路”为话题的作文。
廉俊政答:给自己留条后路 陈晓静 在古人眼里,公孙仪是一个聪明人;在现代人眼里,他更可堪称为一个聪明人,懂得是非得失,知道要给自己留一条后路。很多人眼里只会注意到现在经济的蒸蒸日上,生活过得越来越富裕,可称得上安居乐业。在这些人眼中看到的是“希望”,希望自己能变得更富有,生活更舒服。可他们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