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田野上扎人的麦芒不再让人感到刺痛;当公路上单调的风景不再让人感到厌烦;当海洋上颠簸的小船不再让人感到恶心,那么田野,公路,海洋便成了家。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家在田野,公路或者海洋,他们有着职业的工作,而田野,公路或者海洋又是他们工作的地方。
人们管他们叫麦客,养蜂人,渔民。
麦客这种职业如同候鸟一般,是一种迁徙的职业,他们一路游走一路替人收割麦子。
或由北向南或由南向北,随身携带的只有一个干粮袋,一把镰刀和一床被褥。
成群结队,寻人雇佣,替人割麦,用汗水赚取微薄的收入。
随着机械化的不断发展,麦客,这种中国古老的职业割麦人,渐渐地退出了田野的舞台。
养蜂人追逐着花期,开着拉了成箱成箱的蜜蜂的车在公路上奔波。
车窗外单调的风景陪伴着他们一年之中的大部分时光,因为工作,每个养蜂人每年外出时间长达11个月,风雨劳顿,为人们创造着甜蜜的味道。
渔民这个职业印证了"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这句话。
休渔期过后,渔民们便踏着小船,在海上散下一年中的第一网。
伴随着起锚,收网,当渔网拉出水面时也伴随着他们的笑容,在凶险的海上昼夜颠簸换来别样的鲜味。
麦客,养蜂人和渔民这三种职业的产生不仅是一种因地制宜的变通,更是顺应自然的中国式生存之道。
不同地域的中国人,运用各自的智慧,勤劳,朴实。
适度,巧妙的利用自然,从而发展下去。
在这些人身上,中华民族传统的那种自力更生,勤劳勇敢,用自己的汗水来从自然获取生存所需的那种美好品质熠熠生辉。
仿佛他们如同一颗抛弃银河的恒星,独自发光,独自闪亮,只愿与大自然共同相处,以一种特别的呢喃呼唤着彼此。
他们为自然奉上汗水,自然为他们带来想要的收获。
发展必然将那些不符合节奏的事物淘汰,可人类内心中那个隐藏的远古声音告诉我们,他们尽管为了生活而奔波不断,每日留下辛劳的汗水,可是那种勤劳的品质是我们永不该丢弃的。
那种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带来的艺术品是我们永远要铭记在心的。
无论他们在哪里,朴实自然是他们身上不变的品质,勤劳勇敢是他们身上永恒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