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树材质轻,易切削,干燥后不变形,无特殊气味,可供建筑、坑木、箱板和火柴梗等用材;木材纤维含量高,是造纸和人造棉原料;柳木、柳枝是很好的薪炭材;许多种柳条可编筐、箱、帽等;柳叶可作羊、马等的饲料;蜜源植物;为优美的观赏树种,如西湖的“柳浪闻莺”等。
柳树为落叶乔木或灌木,稀匍伏小灌木。单叶,披针形或卵状披针形,叶缘有锯齿,叶柄短、具托叶。
花单性,雌雄异株。蒴果2裂,种子小,有毛。
喜光。耐水能力强,在遭受水淹时能生出许多不定根漂浮水中,行使吸收和运输养分的机能。
旱柳对气候和土壤的适应性均很强。柳树生长快,萌芽力强,寿命长,10~20年即可成材。
以插条繁殖为主,但也可采用种子繁殖。播种育苗可以克服长期无性育苗带来的早衰现象,种子应及时采集,随采随播。
扦插育苗春、秋两季均可。常见病害有柳锈病、叶干腐朽等。
害虫有杨扇舟蛾、柳九星叶甲、柳毒蛾、柳金花虫等。 柳树柳树,枝条细长而低垂,褐绿色,耐寒,耐旱,喜温暖至高温,日照要充足。
柳树
我曾在公园门口见过一棵柳树,那是一棵老柳树,粗壮的树干已经裂开了一条深深的大裂缝,虽然是这样,它还是顽强地生长着,从它的树枝上长出了翠绿的叶片,是那么逼人的眼,是那么沁入你的心,那么…。
春天里,百花齐放、万花争艳,牡丹、玫瑰、串儿红……太多太多的品种,它们被摆放在路边,供人欣赏,那些花们使劲的伸展着自己的腰枝,把最灿烂的笑脸献给路人,而路人也为她们驻足,为她们倾心,可是柳树呢?他又是怎样的呢?
他不去争齐斗艳,他也不去向人们炫耀自己的美,他只是默默地监守着自己的岗位,默默地为祖国的绿化作出自己的贡献。也许没有一个人会为这么一棵老柳树而驻足,但他仍会为毫无怨言地为人们奉献着,奉献着,我欣赏柳树,我赞美柳树,他即不像花那样娇媚,也不像小草那样柔嫩,他不知经过多少岁月、不知经过多少风雨的洗礼,但我仍从他那坚挺的身躯中,体会到了生命的顽强,因为我看到在风雨中许多花儿凋谢了、小草枯萎了,而他则在暴风雨的洗礼中变得更加生机勃勃,虽然他仍不被人所注意,不被人欣赏,但他仍然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默默地…
这就是柳树,正像我们生活中的某些人,默默工作,不图回报,只是默默地奉献着,大柳树啊!我为你骄傲、我为你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