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常喜欢含羞草,因为它是一种非常有趣的植物。
从远处看它如翡翠一样碧绿,如果你走近一看,就会发现含羞草的叶片连在一起就像小鸟身上的羽毛,只要有风轻轻吹来,“小鸟”就会扇动翅膀,在空中翩翩起舞。
“害羞草”,特别“害羞”,所以人们形像地叫它“害羞草。”只要一摸它,它就会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把头埋得低低的,不让别人看见它的脸。你如果再摸一下叶子,它就会微微垂下装死。
原来它装死的原因是它的叶柄基部和复叶基,都有一个比较膨大的作叶枕,它对刺激的反应很敏感。当人们碰到它的叶子,刺激立即到作叶枕,便通过一些程序使膨压降低,使小叶片闭合起来。
我喜欢有趣的含羞草,更喜欢它谦虚不张扬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