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既要联系原文,又不是原文思想内容的简单照搬。他应该联系原文确立读者自己的观点。读后感的基本观点可以是原文的中心或重要观点的进一步深化和明确;也可以从原文的内容中引出不同于原文的观点。可见,写读后感切忌囿于原文,照搬原文,无所发挥。
3、要联系社会实际和自己的思想实际
读后感写的是作者自己读了原文的感受。这种感受常常是由原文的内容所触发,引起对现实生活或自己的学习、工作、思想等方面问题的思考而获得的。因此,一般的读后感总要解决一两个实际问题。如读了《画蛋》中达-芬奇如何苦练“画蛋”,联系到自己苦练基本功的态度写读后感,这样就可能给人以较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