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作文的线索
朱玉凤
有许多颗色泽明亮的珍珠,如何才能成为精美的项链?很简单,用一根线把它们串起来。如果我们现在有许多写作方面的材料,如何把它们组织成为一篇文章呢?同样,可用一根线把它们按一定顺序连起来,让这些材料表达一个完整的意思。这根“线”就是叙事的线索,即,究竟按什么顺序来叙述。
线索是在文章中起连贯作用的,如果有了好的材料,再加上有使之连贯的线索,那么文章就成为一串美丽的珍珠。在一篇文章里,事物发展的过程或作者所表述的思路,常常成为贯串始终的一条线索。读课文,抓住了线索,就容易掌握段落结构,领会中心思想,写作文时,,抓住了线索,就容易做到围绕中心,组织材料,使文章中心明确、条理井然,显得内容集中,脉络清晰。一般叙事的线索有以下几种:
1以事情发展顺序为线索,就是按照事情的发生、发展、经过和结果的顺序。如《落地的红枣也不能吃》就是按照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的线索来写的。
2、以时间顺序为线索,就是把事情发展过程中比较明显的时间写出来,并叙述在此时间内发生的内容。如《一定要争气》,重点记叙了童第周在中学读书和在欧洲留学两个时期的事
3以地点变换的顺序作线索。以写景、参观访问过程为内容的文章一般用地点变化顺序作线索,叙述时要写清每个地点上的事情。如《参观人民大会堂》不仅按参观顺序来写,而且以参观者每到一处的踪迹开头。点明参观的地点,再抓住每一处所见所闻具体描述
4以具体的事物为线索。如写《一个苹果》把传来传去的苹果作为线索,围绕苹果叙述了感人的事
5中心事件为线索。中心事件在文章中起主干作用,围绕它来写一些相关的事。如《养花》围绕中心事件养花写了为什么养花,养什么花,怎样养花,怎样劳动获得丰收,怎样享受劳动成果。养花有何乐趣等。
6以事物特点的几个方面为线索。如《说茶》一文,介绍了我国是茶的故乡,介绍了茶叶的种类,喝茶的好处以及茶具的质地和造型。
并不是所有的文章都只有一条线索,有的文章是双线并行甚至是三条线索展开的,如《春天的雨点》一文就有两条线索,一条是达丽玛上课走神到专心听讲这一线索,另一条是乌汉娜老师发现她上课不专心的情况后,给她补课并护送回家这一条线索。这两条线索互为因果,相辅相成。有几条线索组成的文章,往往有一条是主线。如《春天的雨点》乌汉娜老师发现她上课不专心的情况后,给她补课并护送回家这一条线索是主线,另一条线索是为了衬托老师的精神的可贵。有的文章虽然也有两条线索,但一条线索是明的,另一条是暗的,如《少年闰土》这篇文章,明线是在写闰土的特点,暗线写出了我的思想感情的变化。
掌握了以上安排线索的方法,我们在叙事文章时,可以得心应手地安排好材料,把事情说得明明白白。
(1) 今天没有家庭作业 下午还没有放学时,同学们趁语文老师没来。
忙着办自己的事情,这时,语文老师却进了教室。同学们规规矩矩地坐在自己的位子上,一声不响,等待着老师的家庭作业。
谁知?老师却说:“今天没有语文作业。” “耶!”同学们高兴地呼喊着,十分高兴。
如火山爆发一般,我也十分高兴,因为回家后就能轻轻松松地看会电视了,不用再受家长压迫写作业之苦了。我唱着歌回到家里,爸爸妈妈见我一副喜气洋洋的样子,也高兴了起来,问我:“你今天怎么这么高兴呀?考试考好了?”“没有,今天没有布置那个语文作业。”
我放下书包,打开电视,坐在沙发上,看起了动画片。谁料,看了一会电视。
爸爸拿了几张语文卷子摆到了桌子上,说:“你今天先不要看电 视了,先做完这些卷子吧反正没有语文作业。”我一看那卷子,再一看那题量。
相当于我们两天的语文作业量。我拿出钢笔,写了起来。
到了七点半,卷子终于写完了。我刚要打开电脑,妈妈却过来了,说:“语文学完了,再给你讲讲数学。”
妈妈又开始给我讲数学,时间倒不长,只讲了二十来分钟,而且题全都理解了。爸爸说:“来看会电视吧。”
我十分高兴,打开了电视,调到了少儿频道,可爸爸却一换,又从少儿频道换成了英语频道,我不满地对爸爸说:“你怎能给我换到这频道呢?”爸爸却对我说:“看看英语节目是有好处的,多看看能提高你的英语成绩。我不耐烦的看着英语节目,爸爸又开始唠叨起来了:“你看这英语节目不能光看热闹,还要看主持人的口形,发音等等……”主持人在台上说,爸爸在台下说。
唉!这哪里是听英语啊。 这天虽然没有语文作业了,但在家的负担量,已经大于语文作业了。
(2) “学习”二字现在大多数莘莘学子眼中是枯燥无味的,因为为此要付出许多时间与艰辛。但如果你要是去细细的品味它,反复的琢磨它,你一定会挖掘出它内心深处所带给人的快乐! 例如:我在八岁时反复研究一道令我伤透脑筋的数学题,成功后才懂得了学习是快乐的! 记得那时我酷爱数学,尤其是数学奥林匹克。
因为那里面的数学知识非常广泛,,为此父母特意为我报了奥林匹克班。有一次为了研究奥林匹克老师给我们留的一道思考题,我整整用了近一周的时间,反复琢磨,有时气得将笔一扔,便大声喊叫。
妈妈这时便悄悄地走过来把笔拾起来,用慈祥的目光看着我,并用温和的口气对我说:“奥雷,你不要遇到难题就退缩,那样就不像我的儿子了,学习是一种快乐,不是一种负担,如果脑子实在太乱了,先休息一会儿,放松放松,然后再接着做。”我听了妈妈对我的一番教导,便安下心,重新做了起来。
大约又过了二十分钟,我便做完了,经检查结果正确。我这时激动地跳了起来,整个身体完全被一种喜悦和激动的心情所占领了。
也就是说我八岁那年的某一天开始便体会到了学习的快乐。 我想:我懂得了妈妈说的话,我懂得了什么是学习,学习是一种享受,学习是一种快乐,当我们每次做题成功的时候便得到了快乐,每当老师我们听老师讲课的时候便是一种享受。
不要总是想着别人可以自由的玩耍,而我们不可以,但你有没有想过我们在享受学习时的快乐,是他们在玩耍时得不到的呢?人们啊!请记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句话。让我们一起去学习吧!让我们在知识的海洋里去汲取知识吧!去享受学习的快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