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粤剧的作文
粤剧,这块广东的瑰宝薪火相传四百载,如今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但老一辈对于粤剧传承问题的忧虑始终是挥之不去的。广东粤剧学校可以说是最出名的粤剧学校了,但是几年来粤剧学校的生源却出而问题,尽管学校一再地提高设备和老师的数量,一次又一次的优化,生源还是少了。而在我们四周的舞蹈学校却是间间爆满,生意是十分的红火。粤剧和现代舞蹈艺术相比起来,大多数小孩还是会选舞蹈的。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现代舞蹈十分的流行,二是舞蹈较粤剧来说容易学,三是学生不了解粤剧这一门文化,还没意识到粤剧的传承的担子早已落到我们身上了,这样的种种原因构成越剧的衰落。流行的街舞,芭蕾等国外物种被孩子们所热爱;钢琴,小提琴等西洋乐器被众多父母视为无论花多少钱都要学的乐器;流行唱法,通俗唱法也在选秀赛的影响下热门了起来。但是人们的眼光从未关注集舞蹈、唱功于一身的粤剧。正如人们都爱买日本的电子产品、德国的汽车,只有没什么的人才会以退一步的心态不甘心的买一部国产车。近来在广东粤剧学校报名的学生中有80%的学生来自经济欠发达的粤西地区,在这所以粤剧为主的专业性综合学校中“好苗子”十分重要。但现状却是生源很少,而且不少家长还因不忍心让孩子受痛受累主动申请退学。虽说现代舞蹈在当下十分的流行,空间也很大,但是我们不能一昧的追崇,可以在音乐厅看歌剧《猫》,但也要学会在保利剧院看看好的粤剧。粤剧所含的文化含量内涵很高,除了身体动作要熟练,唱腔要好,还要有一定的墨水在肚子里,否则你无法体会所扮演角色的情感,你会对角色无从下手。所以粤剧比现代的舞蹈难学多了,现代舞蹈要求的是动作的优美,不需要唱腔不需要体会太多的情感,不需要知道有关的历史故事。这样一来满足了各大学生的需求,易学不太辛苦而且还很流行,会跳一段街舞便可以赢得同学的赞赏和追崇的目光,满足了自己耍帅和出风头的虚荣心。但是会唱一段粤剧不见得会受到人的追崇。我们对粤剧的不了解,同样阻碍了粤剧的发展。作为广东的文化瑰宝却没有什么广东学生了解,在我们的印象中,粤剧似乎是跟不上时代的艺术,连看粤剧的人都是爷爷奶奶一辈的。似乎从80后这一代开始就很少人再如痴如醉的看粤剧了。或者再早一些,我们的父母这一辈,他们正处中年,但他们的兴趣爱好与我们似乎没有什么差别也爱听歌,顶多歌曲老一些,也爱看电视剧,虽然不是青春校园剧但也是央视热播的三四十集大剧。这就是问题所在,大概要从我们父母这辈开始,都没有太多的人看粤剧了。粤剧没有人看就会难以发展。粤剧这种本土性的艺术在本地人眼里就像看从日本传入的“双排键”一样的陌生。如果再这样下去,粤剧就会消亡。粤剧的希望和传承出现了问题,但是广东政府却不太重视这块瑰宝。其实只要加大对粤剧的宣传力度让人们了解让人们感兴趣,让每个广东人对粤剧都可以侃侃而谈,对外能举出著名的演员和剧目。在剧院里多上几场粤剧少上点音乐剧,多弄几次知识讲座,粤剧就不会消亡,甚至在某个片区会有振兴的态势。当下人们对本土性的艺术缺少足够的重视,也许再过十年,粤剧就会失传。要听到红线女的唱腔只好到网上下载了,也许网上也不会有,只能到老掉牙的磁带里听了。
车水马龙的世界,人来人往;日夜变化的都市,五光十色;美丽的东西,满目琳琅。我们身边充满了诱惑,你是否错过光明的大道,误入的歧途?
我们生活的社会有明亮的一面,也有黑暗的一面,自古就有“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良训,我们要擦亮眼睛,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因为我们无法生活在永远的净土里,细菌每时都在滋生,我们要想出淤泥而不染,就需要分辨出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成长为参天的大树。
然而在不好的东西上都有美丽的光环,我们需认清。众所周知,网络已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它在丰富我们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众多的问题,许多学生因为沉迷网络而误入歧途,其中很多都是学习成绩很好的学生。我们是未成年人,在复杂的环境中而不受影响是我们的必修课。我想首先我们要擦亮自己的眼睛,分清什么是值得学习的,什么该抛弃。
我们的好奇心和从众心是那样强烈,我们免不了受身边环境的影响,但我们可以动点脑筋,让自己的生存之地少受污染。例如告诉父母朋友,让他们及时提醒自己的错误,为自己提供好的学习环境。
在朋友圈内,我们要擦亮自己的眼睛。人与人交往讲诚信,我们要在自己的观察下感受一个人的好坏,然后学习他的优点,改正自己的不足,不能没有主见或顾及情面而做出错误的事情,这产不仅会害了朋友,更害了自己。当朋友让你做不正当行为时,你应该提醒他。了不能然,那你应该远离他,因为这种友谊是不是长久的,时间越长,对你越是种伤害。
世界上每天都在变,我们身处的环境也在变,不管它是阳光灿烂,还是大雾迷蒙,只人你擦亮你的眼睛,就仿佛在夜中有盏明灯,你永远不会迷路。探究你的眼睛吧,朋友,你会一路顺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