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何在,一九七八年出生,写这本书时不过二十二岁左右。这是一本少年为自己而写的小说。字里行间青春期所独有的思愁对于广大同龄读者而言极具杀伤力。所以如果大家去豆瓣看看这本书的书评的话就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很多写这本书的书评的人大多是在高中时期偶然看到这本书的,然后在 5 年或 10 年后的再版在豆瓣上写下对本书的追忆。今何在为《悟空传》的再版写了这么一段题记。“从写作这个故事到现在,五年过去了。当年为这个故事而欢笑愤怒悲伤的情绪,已经难以回忆。它仿佛是闪电般的出现在我的脑海中,又仿佛已经在心里深埋了许多年。我们永远在路上,在为生活而奔波的时候,在发现自己已经不再为很多事而惊讶时,在拥挤的人群中无比孤单的时候,我们发现,所谓彼岸,不过是一个支持自己走下去的谎言。五年前你问这一切是为什么,五年后你笑着说这一切就是这样。今天我不再这样去写文章,写这个故事的时代,也已奔流而去,不再复回。”我们都曾经是水帘洞里的那只小猴子。开始的时候天真赤诚,什么都不怕,什么都不畏。我们追求着强大的力量,觉得似乎只要有了更强的力量,连红海也能为我分开,让我们前往应许之地。然后我们发现了更为可怕的东西,我们为了生存放弃了以前认为比生存更重要的东西。我们什么都怕,什么都担心,我们以为自己无所不能,却又无所不怕,我们扭曲,我们愤怒,我们把手里的武器统统向着一个方向发泄着,或者是所谓的权威,或者是全部的外界。我们奋力地反抗着,我们幻想着总有一天能改天换日。可后来我们翻不出某人的手掌心,我们眼睁睁地看着有背景的妖精全部没事,荡漾地存活在观音附近,逍遥自在。而我们自己在五行山的压迫之下,早已忘记了东南西北,看不清前途灰暗。未出校园时我们是唐僧,有无数的理想和无数的美梦,我们觉得世界真的是我们的,只要坚持就一定能够成功。刚毕业的我们就成了悟空,在北上广,我们带着父母的希望为了生计而奔波,房租、生活费就如同一个又一个的界限隔绝了我们的梦想。我们偶尔也会想起曾经的自己—那个齐天大圣,当时的自己,自由,喜欢反抗,可是现在呢,被现实压弯了腰,为了金钱而不得不妥协。人到中年,我们什么都明白了,却不得不学习猪八戒,开始学会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我们一步步地朝着目标走去,可却也离理想越来越远,怕就怕,在中年的时候成了那个忙了一辈子,却什么也没有明白的沙僧,几个人中,他最悲催,他的唯一目的就是活着。生活让我们面目全非。成长的痛楚,自由的代价,谁都承担不起,只是谁都不得不去承担。假如把玉帝、佛祖这些神仙比作人类,而把悟空、八戒等人比作机器人。天上的神仙不能容忍地下的生灵自己掌握命运,不能接受他们有自己的喜好、爱与恨。万事万物都是我们神仙造的,都是我们设定的,你们必须遵守,必须接受,向来只有我们赐予,你们不得自己创造。
这与人类又何其相似呢?我们也无法忍受机器人掌握自己的命运,我们无法接受机器人产生自己的喜好、爱与恨。其实,这样一想也就明白了,神仙为什么不能容忍地下的生灵自己掌握命运呢?其实和人类为什么会无法容忍机器人产生自己的意志一样,因为我们想控制我们所创造的一切,我们不想我们所创造的东西失控,或者说,我们害怕当他们(机器人)产生自己意志的时候反抗我们。所以,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去指责玉帝、佛祖呢?每个人不过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为了自己争取最大化的利益罢了。无论如何,本书还是值得一读的。不过,或许 18 岁左右的年轻人看这本书更有可能会被这本书所感动,虽然他们可能自己也无法明白为什么会感动。怎能忘了西游?
那里面的无论是悟空还是猪八戒还是阿月,阿瑶,紫霞他们的是一种坚持,对所谓的“天庭”的一种反对。《悟空传》揭示了那些所谓的妖怪和所谓的神仙。不合神仙的便是妖!五百年前的悟空和五百年后的悟空,两个不一样的,不同目的,不同的信念。但出乎如来的意料,悟空最终还是变成石头,没被打到,为什么呢?佛家有句话说:“凤凰涅磐”。正如Beyond的歌词所说:“一生打不垮的信念活到老”。
此书的主角到底是谁?悟空还是唐僧?反反复复,在过去未来间交替,前五百年和后五百年,中间或许还有五百年,谁对谁非?谁又爱上了谁?而最后谁生谁死,谁输谁赢?这些问题,如乱丝缠绕,终日挥之不去,我们自愿的闭塞了通向灵魂的门,这篇文章却又固执的将它拍开。
大多数人以为此书的真正主人公是金禅子,一切起因不过为他与如来的一个赌注,他欲反抗了即定的命运,天宫的威严迷惑不了他对下界的怜悯。万德归宗,以善为本;冥冥众生,皆是兄弟。所以他才说得出那一句:“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他不顾千年道行,下一个赌注,赌自己也是赌悟空,赌人间万物。迦叶拈花一笑,他却跳起脚来:“我为真义!” “你即明白了他的意思,你即为你悟而笑,却忘了那天下万千笑不出之人!”红尘万丈,皆是贫与病,如何修得来世的富贵!如何皈依与容忍!
那里面的所谓的众神都只是我们生活的一个影子,有时,你会觉得,那些便是我们的生活了。不是么?从圣母到观音在到如来和沙悟净,正是我们生活的思想腐朽的代表。可是,这也便是最可悲的。有人提出他们存在的问题是,却一个个不赞同。要打灭所谓的妖,为了他们所谓的“神仙”形象。而这些不也是一些黑暗历史的重写么?做恶的享富贵又寿延,从善的受贫穷又命苦。直把盗跖与颜渊混淆。
无论是里面的爱情还是里面的悲剧,我想,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去思考的。
最喜欢的一句:金蝉子说:“不过这世上有些事,不是想通了就能做到的,有些人宁愿一辈子在路上走。”
“因为……这世上没有什么能永远不失去,可有些人不相信这些,所以他们失去的,他们要不停地找回来,找一辈子。”
很无语!不过,很多话都很有意思!很有深意 !真的值得细细品味
心静,淡然,悠远
没有太大的感受
13498483581读过今何在《悟空传》的都来谈谈自己的感受!
韶卫华答:那里面的无论是悟空还是猪八戒还是阿月,阿瑶,紫霞他们的是一种坚持,对所谓的“天庭”的一种反对。《悟空传》揭示了那些所谓的妖怪和所谓的神仙。不合神仙的便是妖!五百年前的悟空和五百年后的悟空,两个不一样的,不同目的,不同的信念。但出乎如来的意料,悟空最终还是变成石头,没被打到,为...
13498483581喜欢今何在<<悟空传>>的人都来谈下自己的感受吧
韶卫华答:悟空传是个架空的故事,说的是鬼话,讲的却是人事。首先谈谈这个故事,猴子是死猴子,一个曾桀骜不驯,顶天立地,百折不挠的小人物,通过自己的坚苦奋斗,终于成为了上层人物中的一员,昧着良心忘却所有,却为了自尊再次放弃一切,受尽磨难,被自己最爱的女人一句话杀死了,死不瞑目!故事已经结束了。